2016年4月3日

野地旅0708:和美金刀比羅社與和美公學校校內神社遺跡[彰化和美]

*和美公學校校內神社的狛犬。

  離開秀水後,想趁著還有時間,繼續找一些以前漏網的神社殘跡,於是向北來到了和美鎮。和美最著名的史蹟,莫過於清幽的道東書院(野地旅0369道東書院)了,幾年前造訪過後又曾幾度經過。不過最想找尋的,還是資料不算多的和美金刀比羅社跟和美公學校校內神社,這兩個神社建築。


  和美金刀比羅社是台灣少數幾個金毘羅信仰衍伸的神社,在日本本土,此信仰為佛教系統的金毘羅大將,此神將為海上交通守護神,後來也成為祈雨的對象,同時常會祭祀崇德天皇。明治元年(1868)頒布《神佛判然令》(或稱神佛分離命)後,原本高度融合的神道信仰與佛教分離,金毘羅大將在神道信仰改稱大物主命,而原本的總社金毘羅社則改稱金刀比羅宮。和美金刀比羅社即祀奉大物主命與崇德天皇,於大正五年(1916)鎮座,社格為社,為新高製糖株式會社彰化工場的附屬設施,該會社於昭和十年(1935)併入大日本製糖株式會社。

  和美金刀比羅社與製糖工場皆已經不存在,工場土地於民國五十八年賣給國民黨黨營企業臺灣建業公司,位置大約在和美市區的東半邊。神社目前只留存一對狛犬,民國八十三年建業公司將狛犬捐贈給臺灣省文獻會,民國九十四年,狛犬回歸和美,並放置於和美市區北邊的德美公園牌樓前。德美公園並非製糖工場所在地,此處從歷史地圖上來看,長期以來可能是個沙丘,並作為墳墓區使用,近年才改為公園。不知何時,狛犬被塗上金漆,看起來有點突兀,但這或許是和式狛犬要存活在漢人世界中,不得不的妥協吧。

  *德美公園牌樓,和美金刀比羅社狛犬就在牌樓前(被車子擋住)。

  *哞形狛犬,原本應該是在神社右側,已被調換,且由橫式擺法改為如漢人廟宇的直式擺法。

  *阿形狛犬,現在狛犬被漆上金漆,感覺有點突兀。

 
  *和美金刀比羅社狛犬近照,其實相當可愛。

  和美地區另一間神社,是和美公學校校內神社。明治三十二年(1899)在今日和美國小的位置,設立了和美線公學校,大正十年(1921)改稱和美公學校,校內神社約完工於昭和十二年(1937),目前也僅止留存一對製造於昭和十四年(1939)的狛犬在校內,並有經過至少一次的位置移動,因此不清楚切確的神社位置。

  *和美公學校校內神社的阿形狛犬,同樣經過左右對調與擺放方式改變。

*哞形狛犬,這一對看起來皮皺皺的,很有童趣。

  找到和美地區兩間神社的殘存物品,儘管各只剩下一對狛犬,但至少他們還留了下來。有更多的神社是完全的灰飛煙滅,像是不曾存在於世界上一樣。狛犬在戰後經常被當成是石獅,在部分新建廟宇需要石獅時,就前往代班一番,因此很多狛犬被保留了下來,同時狛犬作為神道教的神獸,有的面露威儀,有的卻很生活化,一臉癡呆樣,下巴印象最深刻的,是豐田神社(野地旅0220豐田移民村0672再訪豐田移民村)的阿形狛犬,一張裂的整齊劃一的嘴,活像是卡通中才會出現的。這次和美的兩對狛犬,神色各異,也是很值得大家細細品味的。

  這次的神社尋訪之旅,到此告一段落,請大家繼續期待未來更多的探索。


  *和美兩間神社狛犬位置圖。


一、參考資料
1.神社殘跡-和美金刀比羅社
2.神社殘跡-和美公學校校內神社


2015.10.09造訪
2016.04.03完稿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謝絕推銷、商業行為、情色與謾罵字眼,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