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5日

野地旅0711:瑞三煤礦與瑞芳老街[新北瑞芳]

  *瑞三本礦前,一行人和跟著我們的狗狗合照。

  好久之前,答應系桌球隊的學弟妹要帶他們來一次小考察,最後決定把地點選在三貂嶺、猴硐、瑞芳這一帶,不小心還把考察弄得有點大。這次的主題是台灣東北角的礦業,並以瑞三煤礦為例,每個參與的人都要負責一個小題目,準備好書面資料後統一印製成考察手冊,並在適當的地點向大家講解,這也是我第一次試著帶自導式考察;實際講解內容橫跨地質、地形、礦業歷史、家族人物、都市紋理、觀光發展等不同面向,希望最後能夠在一定程度上,融合成為一個帶有「區域地理」觀點的考察活動。

  一大早,眾人搭著火車抵達三貂嶺車站,先去已經造訪過多次的碩仁國小附近逛逛。碩仁現在是個寧靜的小村莊,不過在平溪線礦產豐富的時候,這裡可是住了相當多的礦工及其家屬。隨著民國七、八十年代台灣礦業快速沒落,碩仁也趨於平淡,由於此地必須步行才能抵達,因此大部分居民已經遷走,只剩前往三貂嶺瀑布群(野地旅0115三貂嶺瀑布群0536久違三貂嶺瀑布群)的登山客,偶爾會來拍拍照,做個留念。

  *三貂嶺車站旁的燃油庫房。

  *碩仁里,最具特色的是高大的吊橋橋墩。

  和學弟妹們緩步走過三貂嶺到碩仁這段路後,眾人搭乘火車(我則是開車)前往北邊不遠處的猴硐。這裡是瑞三煤礦的重要據點,許多的建設發展都與瑞三煤礦息息相關,包括火車站旁的選礦場、聚落裡面的瑞三餐廳、礦業大樓等,當然還有為數眾多的煤礦礦坑。我們以步行的方式從猴硐站出發,先經過李建興紀念碑、猴硐社(神社)、礦業大樓、運煤橋、瑞三本礦,再回到猴硐站,一遠離猴硐車站,人潮就少了,喜歡寧靜的遊人,可以到瑞三本礦一帶走走。冬天的猴硐飄著微雨,略顯陰暗的天空更顯現了此處那長久以來一直保存的「黑風味」;當然,也有不少變化,例如選礦場又倒更多了、貓真的也越來越多越來越胖了!有關猴硐聚落的部分,可以參考野地旅0119猴硐小鎮的說明,以及下面的照片。

  *瑞三選礦場,我小時候一直覺得這棟建築很像機器人,現在則覺得很像斷手斷腳的機器人,印象中還曾看過更高的模樣,但當時不懂得要拍照紀錄,現在只能從別人的老照片回味了。

  *整煤場倉庫與辦公室,目前是假日人山人海的旅遊資訊中心。

  *整煤場辦公室入口。

  *從下游道路邊遠眺,左起瑞三礦業大樓、運煤橋、選礦場和整煤場。

*台車隧道。

  *瑞三礦業的猴硐坑,正對著運煤橋可送往選礦場。

  *在運煤橋上,請學弟妹就事前整理的資料做簡單的說明。

  *運煤橋向下游看去。

  *崩壞的選礦場,記憶中它真的不是長這樣啊,照這個樣子下去很快就會整個毀掉。

  *猴硐火車站西南邊的柴寮老街,此處也住了礦工和眷屬。

  *柴寮老街保存最完好的磚房。

*就地取砂岩做為建材的老街建築。

  *瑞三本礦,是瑞三礦業李建興家族取得礦權後的第一個礦坑。

  *附近的基隆河內有發達的壺穴地形,大多為聯合複成壺穴(請參考野地旅0011暖江壺穴群)。

  *昔日瑞三礦業的礦工宿舍,現在做為礦工紀念館,但沒什麼人。

  猴硐基本上是瑞三煤礦所建立起來的煤礦聚落,搭上火車(我開車)繼續往北,萊到瑞芳聚落,其成形也與瑞三煤礦有些關係,但這個聚落的各項機能更強,包括運輸、政府機構等,也是一個在日本時代就經歷過市區規劃的地方,在這裡,我們要去尋找一些從古至今的發展紋理。

  瑞芳最早的市街在今日市街東邊不遠處的「柑仔瀨」,此地為基隆河運與更上游的陸運交會處,在金瓜石、九份金礦發達時,更成為必經之地,據傳早年柑仔瀨有一間商店名為「瑞芳」,久而久之,商店成為往來商旅所說的地名。大正八年(1919)鐵路通車,瑞芳驛設置於柑仔瀨西邊的「龍潭堵」,並有輕便鐵道通往金瓜石與基隆沿海(即後來的鐵路深澳線),逐漸取代甘仔瀨而成為瑞芳的主要聚落所在,這是瑞芳發展重心的第一次轉移。這時瑞芳聚落以鐵路北邊靠山處為主,後來鐵路南側的河階上也開始發展,在今日龍巖宮以東的範圍規劃成井字格局,並設置了一處廣場(今日瑞芳車站前站廣場)、兩處公園(瑞芳高工校園所在的河階,以及今日瑞芳公有停車場與第一市場所在的街廓),瑞芳的發展重心第二次進行轉移,從鐵路北邊來到了南邊。

  *瑞芳神社石燈籠,此神社的位置在今日的瑞芳高工南校區,也是當年市區規劃裡,兩處公園的其中之一所在。神社鎮座於昭和十一年(1936),社格為無格社,祭祀天照大神、開拓三神、平台之神,目前大部份建築已經消失。

*後站一出來,就是當年的瑞芳老街了,街屋還不少,只是被招牌擋住了。

  *通往瑞芳高工的一個階梯,瑞芳神社的配置如何並不清楚,此處應非參道,只是一個爬上河階的階梯。

  *跨越小溪溝的橋梁遺跡。

  *新舊街屋。

  *瑞芳旅社,很古老的商旅。

  *有小陽台的街屋。

  *瑞芳站以前通往金瓜石的台車道路線。

  *廖建芳宅。

  *瑞芳的警察駐在所,戰後成為林牙科,現正廢棄中。

  *義方商行,瑞芳最大最宏偉的街屋。

  *義方商行正面三開間,四個頗有氣勢的大字,此即為瑞三煤礦的大本營。

  *義方商行外還掛有「瑞三股份有限公司」的銘牌。

  *瑞芳立體停車場與一旁的第一市場,均為日本時代所規劃的公園,也因為是公有地,才有可能被規劃成市場跟停車場。

  *瑞芳站前也有一些較晚期的街屋。

  *龍巖宮前,瑞芳神社的阿形狛犬改來此站崗。

  *瑞芳神社哞形狛犬。

  *義方商行面臨鐵路側的模樣,二樓有義方居的匾額。要拍攝這個角度,可從火車上或公有停車場夠高的地方。

  花了大約一天的時間,從三貂嶺和碩仁這兩個寧靜純樸的礦業小聚落,走到瑞三煤礦最重要的猴硐產區,再到煤礦與都市交會的瑞芳鎮上,看看同樣是礦業興起的三種不同聚落發展歷程,順便發思古之幽情,厚植自己的人文關懷。當然,最終免不了的是要在瑞芳的市場上好好吃點小吃,龍鳳腿是瑞芳很有名的產品,也有一些別的,但這時只請學弟妹們自己享用了,我原本要立刻趕到中部去,結果一時找不到自己的車鑰匙,我幾乎把整個瑞芳鎮上剛走過的路全走了一遍,最後死馬當活馬醫,直接去看車子,才發現鑰匙就在車上(也就是我根本沒鎖車門),這是不是有初老症狀了呢?總之,瑞芳老街我會印象深刻的。

  *本次行程地圖。


一、參考資料


2015.12.26造訪
2016.06.05完稿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謝絕推銷、商業行為、情色與謾罵字眼,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