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13日

野地旅0714:新人崗[南投仁愛]

  *新人崗,在羅佳明教授帶領下,看邊坡的岩體變形破壞。

  從南投埔里前往合歡山的路上,會經過一處名為「新人崗」的地方,地名的由來並不太清楚。不過這趟來並不是做人文調查,而是由羅佳明教授帶領我們到野外,看看順向坡岩層重力變形的一些跡象。

  高山儘管巍峨聳立,但其實並不是完全不會變動的,除了崩塌、地滑、土石流等規模較大、變化時間較短的邊坡自然現象外,其實還有一個是以重力作用為主的現象,也就是潛移,潛移的速度很慢,很難被人們所察覺,經常都是透過一些地物景觀推測得知的,例如成片彎曲的樹木等。這次我們則練習找尋岩層的變形跡象,來推測新人崗這個地方的潛移特徵。

  *邊坡變形的幾種簡單分類。

  新人崗這邊以中新世廬山層到大禹嶺層為主,主要岩石為板岩,此處的邊坡坡度與板劈理等弱面角度相當,都大約在30到70度之間,傾向也都一致,所以是非常典型的順向坡。此外,在翠峰到武嶺一帶的河源近分水嶺附近,經常可以發現與河蝕造成的下凹地形不同的反凸地形,若反凸地形周遭有明顯的蝕溝發育,那麼可以視為是板岩變形區的重要特徵。新人崗的板岩透過調查,發現是由很多單獨變形塊體構成,且容易滲水,受到重力作用的影響,這些單獨塊體分別變形與潛移,形成多個規模不等的反凸地形。

  *新人崗的邊坡有多塊明顯的岩體凸起。

  *眾人下車後在新中橫公路上遠眺反凸地形。

  根據羅佳明教授的調查,新人崗此處板岩區域下方,有一層局部出露的厚層塊狀砂岩,形成阻擋板岩受重力向下潛移變形的基底,這道厚層砂岩可在不遠處的昆陽看到。板岩區靠近稜線側,純粹受重力影響而向下滑移,稱之為「主動區」,而靠近下方砂岩層受擠壓而變形的板岩區,則稱為「被動區」。我們一般比較能觀察到變形的,是屬於被動區,類似上述分類中的「軟腳」挫曲類型,有的地方軟腳過頭了,板岩斷裂,稱之為剪斷。

  透過一些安排,由幾位博士生帶領大家,先去測量岩層的位態,包括走向、傾向、傾角,接著再沿著公路走一小段,看看沿途這些板岩弱面的位態變化,是否真的有變形的現象存在。

  *練習測量位態。

  *在一處公路轉彎的地方,簡單測量就可發現此處的板岩傾角小於照片左側那一群人的位置,可推測此處為一反凸地形,搭配地圖(反凸1)可發現兩側均有蝕溝,蝕溝中間這一塊是獨立的板岩塊體。

  *照片左右兩端板岩傾角不同,中間長草處為板岩斷裂位置。

  *此處呈現反凸地形,板岩在照片左側是呈現接近水平傾角,在書本處急折向下。

  *兩位老師所站之處略略的有反凸特徵。

  *擋土牆,邊坡變形中的截肢樣態,可見上方重力影響導致擋土牆凸起。

  *步行終點,可見此處板岩扭曲斷裂,裂開處長草。

  *步行終點,板岩在此除了反凸,長草處還有明顯斷裂,形成剪斷。

  從步行終點原路返回下車處,可以很清晰地看到濁水溪谷與不遠處的清境農場,此時我抓準機會問了羅佳明教授一個問題,就是其實從遠處來看,清境農場的範圍內似乎也有不少圓圓凸起的地形,這些會不會也是板岩潛移的徵兆呢?羅教授沒有給正面的答案,不過似乎也是個可以調查的對象,事實上,在中央地質調查所的地質敏感區調查中,清境許多位置都是潛移高風險區呢。

  *遠眺清境,似乎也有多個反凸地形?

  *新人崗調查地圖。黃線為蝕溝大致位置(不精準)。


一、參考資料
1.2016寒假聯合野外手冊


2016.01.20造訪
2016.06.13完稿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謝絕推銷、商業行為、情色與謾罵字眼,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