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24日

野地旅0723:新店溪蘇迪勒颱風崩塌調查[新北新店、烏來]

  *在烏來環山路的崩塌地整治工程前合照。

  趁著大學春假,研究室成員到了新店溪流域進行地形相關的考察,前一篇提到了有關「河流領域」(野地旅0722新店溪河流領域個案調查)的考察內容,除此之外,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主題,便是看看去年八月重創烏來的蘇迪勒颱風,到底造成了哪些坡地災害。其實政府及一些大學相關單位,早就已經調查好並展開邊坡整治工程,我們算是來的比較晚了。

  常見的坡地災害,可粗分成崩塌、地滑、土石流跟潛移,其中潛移不是這一次考察的重點。崩塌主要成因就是重力作用,發生原因經常跟岩石原地風化,導致出現局部地質脆弱處有關,因此就算大晴天就可以發生;地滑則是以重力為主,水則在滑動面上產生潤滑作用,所以晴天也可以發生,但下雨更容易;土石流則是重力與大量的水共同作用,搬運河道中鬆散的土石,所以一定要在大水情況下才會發生,且經常在源頭區有發生地滑或崩塌。

  *考察路線地圖。

  第一站抵達的是烏來的環山路,此處鄰近著名的烏來瀑布。環山路段已有一個多次崩塌的災害地點,我們來的時候,崩塌地上的導流溝已經施工完畢,崩塌地下半部的水泥噴漿也已經完成。拉長鏡頭看,可發現在最高處有岩層的層面,推測這可能是一個介於崩塌與層面地滑之間的災害點。

  *環山路的崩塌地,下半部已經噴漿整治,避免降雨的水再滲入造成滑動,並在旁邊設有導流溝,快速將地表水排除。

  *拉長鏡頭可看到高處的風化層與岩層介面,推測為風化層向下滑動、崩塌而成。

  簡單看了一下附近的環境後,拍了合照繼續往下一站前進。途中經過烏來聚落,此處是南勢溪與桶後溪的匯流處,附近最著名的大概就是眾多的溫泉吧,事實上「烏來」也就是泰雅族語中「野獸飲水的地方」,再加上一個詞就成為「溫泉」的意思,後來漢語地名把後半部給去掉了,所以就成為了「烏來」。在蘇迪勒颱風時,烏來附近也有一些小規模崩塌,但真正造成較大影響的,則是洪水從上游帶來的大量土石,這些土石源自於崩塌或地滑,並淤埋了本就不寬闊的河道,使得河道深度變小、流幅加寬,對於原本就在河岸的建築聚落造成了不小的衝擊,有點類似前幾年廬山溫泉所遭受的災害。

  *南勢溪畔烏來聚落,可以從山形發現是單面山的形式,左邊較緩是層面與順向坡,比較容易發生需要水潤滑的地滑災害,右邊較陡是逆向坡,比較容易發生純重力的崩塌災害。

  *烏來聚落,左下黑色建築前方是停車場,一旁即是溫泉區。

  *淤高了的桶後溪河床,已經過了大半年還是這副情形,可見到兩岸的建築已經受到影響。

  繼續往下游前行,來到一處名為忠治的地方,這邊有個支流溪谷,先前已經有多次的谷壁崩塌發生,但在這次蘇迪勒颱風時,從更上游的地方發生了崩塌,並沿著溪谷向下衝,形成土石流,並且破壞了道路。目前工務段正發包新的橋梁工程,決定直接跨越這個土石流。除了橋梁以外,橋的上游側也建築了梳子壩,用以擋住巨石、讓水流過,下游則設計了可束流的防砂壩,以免強大水流影響橋墩。我們抵達時,剛好工務段的段長、承包商的工地主任等人都在,也跟我們說明了一下附近的一些工程。

  *忠治土石流匯入南勢溪處,可見溪床有相當多土石堆積。

  *忠治土石流出谷口處(左),右邊綠色草坡是已經利用格框植生整治過的崩塌邊坡。

  *忠治土石流的流路,大部分的土石已經清除。右下角正在打樁處,就是要蓋梳子壩的地方。

  *橋梁下的防砂壩。

  由於這邊還在施工,機具震天響,加上往來車輛多,並不適合久留,和工地主任互留電話,有機會再來參訪。接著,繼續往下游前進,來到廣興。廣興所在的位置除了如上一篇所說,是個舊河道經過的地方以外,同時也是平廣溪匯入新店溪處。蘇迪勒颱風時,平廣溪一樣受災嚴重,淤積量很大。根據其他人的調查,大概有五處比較具規模的崩塌地,我們挑選了距離廣興較近的兩處去看看。

  第一處是一個看起來是層面地滑的崩塌地,這個地滑很明顯的就是整個面滑下來,而且一旁還有已經長草的滑動面,可見並不止滑動一次,事實上,很多地質災害都是一再發生的。第二處則是在一個有建築物的地方,看土石流的痕跡,這個位置其實本來就是個土石流扇,使得局部地勢較為平緩,才會有建築物的出現。

  *平廣溪河道淤積嚴重,持續清淤中。

  *可以看到左邊有非常明顯的層面,此處為沿著層面的地滑;右半邊已經長草了,是舊的地滑區。

  *一處土石流遺跡,左邊還看得到有建築物。

  由於時間有限,這次在新店溪流域內看的坡地災害就這五處。其實以坡地災害而言,新店溪的數量算是比較少的,不過只要曾經發生過,因為整體環境沒有改變,所以當有相近的環境因子輸入(如瞬間強降雨)時,就很有可能再度發生災害。因此在事前盡量釐清可能發生災害或曾經發生災害的位置,才是事前防災、減災作為中最重要的步驟。


2016.04.01造訪
2016.07.24完稿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謝絕推銷、商業行為、情色與謾罵字眼,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