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28日

野地旅0725:苗栗稻荷社遺跡[苗栗市]

  *苗栗稻荷社本殿前方看參道的現狀。

  趁著周末,從桃園跑到苗栗去逛逛,原本沒有什麼目的地,突然想到不久前看到資料,苗栗市境內有個還能看到整體配置的神社殘跡,位於聯合大學第一校區附近的崖腳下,查明地址後,就開車前往一探究竟。

  這間神社名為「苗栗稻荷社」,鎮座於昭和三年(1928),社格為社,主祀豐受大神(豐宇氣毘賣神),是日本神話中掌管食物的女神,推測可能是用以保佑苗栗沖積平原上不受大水侵襲,且祈求穀物豐登所設。苗栗稻荷社最大的特色,是其鳥居前方設立了一對大型金屬燈籠,形式類似羅東神社(野地旅0500羅東神社遺跡),只可惜已經不知去向。目前神社還留存有部分參道、石燈籠殘件、鳥居、狛犬台座、與本殿基礎。

  *神社第一鳥居與參道,此鳥居有整修過,最上方的笠木戰後消失,並未重修,原本鳥居立柱上有「奉獻」字樣,但被塗抹過,整修後未呈現這些字樣。鳥居前方原有一對金屬質地燈籠。

  *長夜燈式石燈籠,僅存基座、有腰身的竿、中台部分,基座採龜甲積的外觀。

  *另一個石燈籠殘件。

  *一旁的土坡上散落了一些神社殘件,最顯眼的是石燈籠的笠。

  *神社石燈籠基座,一旁圍起的部分不清楚是不是玉垣橫置。

  *圓圓的是木造鳥居的龜腹(固定基座)。

  *第二鳥居與第一鳥居的相對位置。

  *應該是狛犬基台。

  *狛犬基台。照片左邊這個是什麼呢?不太清楚,可能是小型石燈籠的基座?

  *本殿位置。

  *本殿基座遺跡,有點被後方的土石掩蓋了。

  *俯瞰狛犬基台部分。

  *倒臥一旁的石燈籠殘件。

  苗栗稻荷社規模並不大,可說是個鄉間的小巧神社,雖然看起來沒有特別管理,但目前至少所剩的殘跡都能被重視。神社旁邊就是通往聯合大學第一校區的好漢坡,據說上頭俯瞰後龍溪沖積扇的景觀還不錯,不過這天到訪時,蚊子實在是有點多,只穿短褲的我拍拍神社就好,還是別再捐血了。

  *苗栗稻荷社位置圖。


一、參考資料


2016.04.17造訪
2016.07.28完稿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謝絕推銷、商業行為、情色與謾罵字眼,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