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15日

野地旅0732:初登龜山島[宜蘭頭城]

  *龜山島的龜首(左)與龜甲(右)都是火山。

  下巴的老家在台灣島與龜山島直線距離最近的位置,也就是宜蘭縣頭城鎮的梗枋漁港,自從龜山島解除登島禁令,開放登記登島後,梗枋漁港就有遊艇載客前往龜山島,從那時起,只要有機會,我就會跟著跳上船繞島,也看過鯨魚了,但因為沒有登記,所以從未登島過。終於這次有機會跟上了師大文學院畢業季的「跨山越海」活動。所謂的跨山,是指跨越草嶺古道(雪山山脈北端,野地旅0030草嶺古道0118再遊草嶺古道0499草嶺古道輕鬆行),而越海,就是越過台灣島與龜山島之間的海域了。

  這次並沒有登上龜山島401高地,大概是我覺得美中不足的地方,因為天氣真的非常好,好到有點太熱了。一大早,一行人浩浩蕩蕩的抵達烏石港,準備搭乘遊艇(剛好是下巴堂哥經營的蘭鯨號、凱鯨號)前往龜山島,久未前往龜山島,一登船,就佔據了以前最喜歡的「船頭」位置,在海相允許的狀況下,船頭可以吹到最涼的風,有著乘風破浪的感受。

  *在烏石港的遊客中心先進行行程解說和注意事項提醒。

  *蘭鯨號。

  不用多久,龜山島就從小小的一個島嶼,逐漸大到進不了鏡頭。行程是先繞島一周,看看龜山島著名的海底溫泉、龜首的崩壁、火山熔岩流或碎屑流的層狀堆積、海蝕地形等,大部分景觀我都看過了,不過多年未見,還是覺得很興奮。

  *龜山島,在龜尾端,看不到龜首。

  *龜山島南側的崩壁,可能是龜山島長年以來南面直接受到黑潮的沖蝕,加上多次地震所形成的。遠方是龜首。

  *南側崩壁旁有幾個海蝕洞。

  *大家趁著好天氣遠眺龜山島。

  *龜首附近的海底溫泉,硫磺讓海水水色變白。

  *海底溫泉旁開心的大家。

  *岸邊的石頭都被海底溫泉弄得有點白白的。

  *龜首是一個已經大半崩塌的火山。

  *有飛魚被驚起。

  *龜首可看到很明顯的層理,應該是一層層的火山碎屑堆積而成。

  *龜山島北側的海崖下方,安山岩範圍內也有海蝕洞,像眼鏡一樣也被稱為眼鏡洞。

  繞完一圈,就準備登島了,終於踏上這片土地。早期龜山島是有居民居住的,而據說我們家族中的親戚,就是做台灣島與龜山島之間的民生物資往來貿易,所以家中成員很多都去過龜山島,也參加過龜山島上主廟「拱蘭宮」的廟會,而島上有人生病時,也經常是搭貿易船到台灣島看病。民國六十六年,龜山島被劃為軍事管制區,島民被遷移到台灣島上,大部分居住在頭城鎮大溪漁港附近的「仁澤新村」,拱蘭宮也一併遷移過來。島上自此只剩下軍隊(現為海巡),拱蘭宮也改奉觀世音菩薩,改名普陀巖。

  經過多年的軍事管制,島上的景觀已然變化許多,民宅大多廢棄,只有海巡隊營舍仍然潔淨。不過其他自然環境變化的不多,會因為洋流流向改變而擺動的龜尾、以及被龜尾環繞的半鹹水湖龜尾湖、茂密的森林,這些都是龜山島上吸引人的景觀。選在這邊辦大學畢業的撥穗儀式,環境真的很好,只是穿著那個學士袍碩士袍博士袍,光用看的就覺得好熱啊!撥穗結束,沿著龜尾湖畔走一圈,結束

  *登島,海邊的水好澄澈。

  *龜尾,一旁是用卵石堆砌成的堤防。

  *拱蘭宮與龜尾湖。

  *走在卵石堤防旁。

  *龜山島上的聚落遺跡。

  *聚落遺跡旁就是當年駐軍五百障礙訓練地。

  *現在只剩下海巡營舍有在使用。

  *龜山島上村落的主要幹道,終點就是拱蘭宮。

  *龜山島海巡營舍。

  *在這片大草皮上準備舉辦撥穗儀式。

  *好熱啊!

  *地理系系主任跟即將畢業的學弟妹們。

  *地理系有參加跨山越海的成員。

  *文學院參加跨山越海的成員大合照。

  *隨船導遊介紹龜山島環境。

  *龜山島上的房屋也是就地取材,使用卵石建造。

  *一戶人家門口掛著海上常見的浮球。

  *拱蘭宮,現在改祭祀觀世音菩薩,改名普陀巖。

  *解說中,大家都在躲太陽。

  *拱蘭宮門口放了一顆圓形卵石,稱為龜卵。

  *龜尾湖的淡水湧泉,是龜山島上重要的水源。

  *龜尾湖,原本是淡水湖,但後來因為曾經挖開龜尾建港,海水進入而變成半鹹水湖。

  *龜尾湖畔步道。

  *遠眺龜尾。

  *龜尾湖畔的觀世音菩薩像。

  *龜山島坑道,「島孤人不孤」是龜山島地標,不過我們喜歡開玩笑說這是「鳥抓人不抓」。

  *龜山島坑道內部。

  *龜山島坑道終點,砲台。

  *軍用備用碼頭。

  *龜尾湖畔的海巡營舍。

  *龜尾湖。

  首次登島只有上午的時間,加上還要協助跨山越海主辦團隊的攝影跟安全維護工作,所以沒有太多時間到處探索,反正也還沒登過401高地,下次龜山島之行,想必不會隔太久吧。期待可以從401高地上回望自己老家的景色。

  *龜山島地圖。


2016.05.27造訪
2016.09.15完稿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謝絕推銷、商業行為、情色與謾罵字眼,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