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6日

野地旅0742:地蘇河流域[廣西河池]

  *地蘇河流域中的「九靈天窗」一景,天窗水潭上有名釣魚翁。

  跟前幾年一樣,2016年也挑了十來天進行家庭出遊,這次地點選的是廣西與貴州的岩溶地形區。岩溶地形顧名思義,就是岩石遇到水會像溶解般不見,這類地形可以出現在許多不同的地質區,但分布最廣泛、最知名的,當然就是石灰岩(喀斯特)區域了。中國西南部從四川、重慶到貴州、廣西、雲南、廣東,分布著面積廣大的石灰岩區。

  早在國中時期,就已經造訪過最具知名度的桂林、陽朔,前幾年家庭旅遊也曾造訪九寨溝(野地旅0389此景只應天上有-九寨溝(上)0390此景只應天上有-九寨溝(下))、龍水峽(野地旅0395龍水峽地縫與白果村)、武隆天坑(野地旅0394天生三橋)和烏江畫廊(野地旅0393十里烏江畫廊)、路南石林(野地旅0485路南石林)等石灰岩地形區景點,而今年則是要直搗石灰岩區的核心地帶。這些地方合稱「中國南方喀斯特」,並有部分區域被納入了世界自然遺產名錄。

  當決定要來到石灰岩區時,其實心中想的只有「別再去桂林了」,與當年大不相同,現今的桂林已是繁華的都會,整體景觀雖然仍舊美麗,但細看起來卻充滿了商業與人工斧鑿的痕跡,伊真不久前去桂林,告訴我的風貌已與小時候相差甚遠了。因此,我決定發揮就讀地理系且長期待在地形實驗室的專長,開始利用衛星影像,搭配一些照片尋找人少的「私密景點」。

  首先,我注意到此處的河流從衛星影像上看,平面形態與台灣或其他一般區域的河流大不相同,感覺水位非常高接近滿岸,且河道錯綜複雜,當然免不了有我們所熟知的伏流,許多地方則成為水潭。看了一陣子之後,決定挑選紅水河的一條支流「地蘇河」作為本次旅程的第一個停留景點,儘管地蘇河兩岸根本沒有知名的旅遊景點。

  *地蘇河流域地圖。橘色點為重要聚落、黃色點為河流落水洞、藍色點為冒水潭。

  驅車從高速公路通往都安瑤族自治縣的交流道下來後,隨即走平面公路轉往地蘇鄉,恐怕地蘇鄉的人們這輩子沒什麼機會見到台灣人吧。地蘇鄉所在的位置,便在地蘇河畔,在這裡是七百弄峰叢地形(單一一個石灰岩小山叫錐丘,一群且基部相連的叫峰叢,基部不相連叫峰林,只剩少數幾個則叫殘丘)的東南側,許多伏流從峰叢地區中流出,形成表面平靜的冒水潭,再匯流到地蘇河主流內,有時地蘇河還會遇到落水洞而形成一小段伏流,並在不遠處重新冒水。地蘇河主河道上有多處攔水堰,使得水面顯得特別平靜,高聳連綿的峰叢與地蘇河面相映照,這景色實在是一點也不輸桂林。

  *地蘇河畔。

  *地蘇河水量頗豐,一旁的峰叢倒影更美。

  繼續沿著地蘇河往北,離開地蘇鄉,前往我在台灣就找好的地點東廟鄉,途中峰叢夾峙,地蘇河和聚落分布在狹小的河岸平原上,一派水鄉澤國的感受。中途一處名為「上通」的小村落處,從衛星影像上看,地蘇河在北側有一小段伏流,原本想來此找看看落水洞跟冒水潭的痕跡,但從道路上並不易見到。倒是在上通聚落有了一段小插曲,是我們在此下車走到地蘇河畔想摸摸水,正好發現一位壯族婦人正在洗滌東西,一旁有個小鍋,裡面裝滿了溪蝦,好奇之下問他們溪蝦怎麼抓的,因為沒有見到網子之類的東西,這位壯族婦人指了指漂在地蘇河中,用柳條綁成的一大串木材,然後把這柳條串從水中拉起,發現這些溪蝦原來都附著在柳條串中,把柳條串抖一抖,溪蝦就掉出來了!真是有趣的生活智慧。

  *上通附近的地蘇河主流冒水潭。

  *處處可見小朋友在游泳戲水,這就是他們的生活。我以前還一直在想會不會掉進落水洞裡!

  *壯族的婦人拉起水中的柳條,開始撿掉在階梯上的溪蝦。

  *鍋子裡都是小小的溪蝦。

  *這個捕溪蝦利器就是這樣放在水中一陣子就好。

  繼續往東廟鄉前進,來到一個壅擠的小村莊,村庄中央有一座小小的「東廟」,想必就是地名的來源。我們沒有在村中多停留,而是往村子南邊的大水塘前進,這個水塘從衛星影像上就猜測它是一個頗具規模的冒水潭。將車子停在潭邊,有不少人在釣魚、戲水,在路邊與一位婆婆攀談,說這就是他們日常生活的用水來源,此外,前幾天剛有一大批作地質科學考察的人剛來過此處,可見這裡的冒水潭真的是很有研究價值。

  我們來到的時節,據說地蘇河上游伏流發源地「七百弄」地區前陣子有下過雨,因此冒水潭的水量甚多,水位很高,有些冒水潭在水少時,就可以見到洞口。這些冒水潭又被一些人稱作「天窗」,是伏流的天窗,水多時就從天窗湧出。東廟鄉南側的這個天窗,根據路牌應該是「九靈天窗」,名稱誰取的並不清楚,但附近的湖光山色,確實讓人感到滿滿靈氣。照著婆婆所指的路徑,我們一路沿著冒水潭的邊緣走到最上游,水位太高看不到天窗口,只見平靜無波的地蘇河水。

  *九靈天窗旁邊村落得一間小廟,拜了超多中國古代神話神祇。

  *九靈天窗湧水後成湖。

 
  *非常美麗的冒水潭。

  *可依稀建到水位低時,這裡有一條人工搭建的小路。

 
  *冒水潭附近的農田,田的邊界就地取材使用石灰岩圍起來(左);九靈天窗的冒水源頭,看不出個所以然來(右)。

  九靈天窗非常的靜謐,令人流連忘返,但我們的行程有點趕,不得不離開東廟鄉了。繼續往北行,問清楚路後,途中會經過地蘇河在地上段的最源頭,名為「桃花水母天窗群」,此處的河水基本上仍在地下,但有幾處地表已經破裂,形成天窗,在水位高時會積水,但不會從天窗直接流入地蘇河的地表河段。桃花水母天窗群的水潭裡面,有一種號稱「水中大熊貓」的水母,就名為桃花水母,但若要觀看此種水母必須下潛,我們就在岸邊遙想即可。

  *桃花水母天窗群中最大的一個天窗,水位高,看不到天窗的洞口。

  *桃花水母天窗。

  離開桃花水母天窗群,基本上就離開了地蘇河所形成的狹長平原區。我們先驅車跨越了一群密集的峰叢,來到地蘇河流域另一條支流的範圍,這裡也有大大小小不少的冒水潭,我們在一處無名冒水潭旁發現一條灌溉溝渠,正好有人在此處清洗他們所收穫的肥美大草魚,真是有趣的生活景觀。繼續往西北,很快的就要離開豐饒潮濕的地蘇河地上段,來到地蘇河上游,幾乎是廣西壯族自治區內最為貧困的「七百弄地區」了。

 
  *無名冒水潭(左);渠道洗草魚(右)。


2016.08.08造訪
2017.01.06完稿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謝絕推銷、商業行為、情色與謾罵字眼,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