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7月1日

野地旅0753:興義萬峰林[貴州黔西南]

  *興義萬峰林景區,有著綿延無盡的錐丘地形,以及平坦的河谷和隱藏在河谷中的滲穴。

  離開晴隆縣後,我們繼續驅車往預定的方向前進,也就是前往貴州省西南部最後一個大城市「興義市」。在興義近郊,有兩個主要的景點,其一是萬峰林,其二是馬嶺河峽谷。考量時間已經比較晚了,太陽西斜,馬嶺河峽谷拍起照來可能比較暗,於是決定先前往萬峰林景區。

  興義萬峰林景區位於興義市南方,景區主要就是納灰河谷地東邊一條半山道路,從道路沿線的眾多觀景台,可以觀看一谷之隔的萬峰林錐丘群(其密集程度,應該可稱為峰叢),以及谷中阡陌綜橫的田塊間,藏有一個個像甜甜圈鑲嵌在大地上的滲穴地形。一般而言,前往興義萬峰林旅遊的最佳時節是每年冬末春初,貴州的油菜花季,納灰河谷地種滿了金黃色的油菜花,這也是大多數人前往萬峰林前的印象。

  抵達景區入口,已經接近下午四點半,不過還可以入園(幾乎是最後一批遊客了),萬峰林旅遊並不需要太長的時間,必須搭乘景區的電瓶車,就在景區內唯一的那一條半山道路上,司機會固定停幾個點讓遊客下去拍照。我們與另外一組人合搭一台電瓶車,就馬上出發了,這才發現其實路上還有一些團客,而這些團客都是手持大砲的攝影團!萬峰林果然是一個拍照的好去處。

  *大家須換搭景區電瓶車進入。

  *萬峰林的第一印象。

  接下來幾個景點,大概就是將錐丘、滲穴地形形象化,變成景區常見的那種造型景點,例如將軍峰、眾星拱月、八卦田......等,最常看到旅遊介紹的是八卦田,八卦田的中央,是一個滲穴,在岩溶地形中,滲穴通常是地表水滲入地下的裂縫處,並逐漸擴大而成的孔洞,在台灣的墾丁也有滲穴分布。萬峰林這邊的滲穴只有微微下凹,被稱為是「淺碟型」的滲穴,以外型分,還有另一種「漏斗型」滲穴,在中國境內漏斗型滲穴最典型的地方,可能就是不久前才遊歷過的七百弄國家地質公園(野地旅0743七百弄國家地質公園)吧。

  在世界各地的水田農業都一樣,農田的田埂基本上可代表類似「等高線」的紋路,而田埂就這樣圍繞著滲穴,好像形成了一個大地與農民約定好的八卦圖案般,八卦田等滲穴景觀,只能在景區道路上俯視,所以也是景區的最大賣點。除了滲穴,其實錐丘景觀也有一些有趣的地方,例如在納灰河谷以西,大片錐丘分布區,我們可以看到大部分錐丘的高度都差不多,這也大致代表了石灰岩層的分布上界,而越接近納灰河谷的錐丘,體積與高度都越小,這代表了在錐丘分布區邊緣的石灰岩,更容易受到岩溶作用的影響。一河之隔,納灰河以東的錐丘,顯得高大,在地形循環上可能是屬於幼年期到壯年期間的地形,納灰河本身河谷則可能是原本地下河道崩塌後逐漸形成的。

  我們在八卦田時,突然一陣大雨讓大家緊急走避,我為了拍八卦田弄了一個全身濕,不過沒幾分鐘,又雨過天青。雨後,陽光探頭,空氣清新,站在觀景平台上,我突然有了一種感覺,萬峰林真正美的,不只是錐丘、不只是滲穴、不只是河谷田地,而是太陽斜射之下所成的光影變化,錐丘多而錯落,在納灰河谷地上就形成眾多的色塊,真是美麗極了。但我真心希望中國的景區,不要再這麼瘋「田地畫作」了,我自己是沒那麼喜歡,也破壞了農村景觀的純粹。

  *萬峰林一景,照片右側有一個特別小的錐丘,就是將軍峰。一般來說,錐丘底部不相連者稱為峰林(如桂林),錐丘底部相連者稱為峰叢(如羅平,野地旅0486金雞峰叢與九龍瀑布群),我覺得萬峰林應該可以被稱為峰叢。

  *將軍峰近照。

  *眾星拱月,拱的是中間那座小的。

  *美極了的納灰河谷。

  *納灰河谷一景,納灰河並不是一條大河,而且它有許多水都滲到地下去了。

  *可以看到越靠近河谷的錐丘體積、高度都漸減,代表著這一區域的石灰岩邊緣較容易受到岩溶作用影響,受侵蝕時間較長。

  *萬峰林、河谷、聚落。

  *美麗的景色。

  *照片中間,那凹下去看起來有點像同心圓的位置,就是八卦田滲穴了,開始下大雨。

  *八卦田,淺碟型滲穴,地表水會從滲穴流下去,下面可能有地下河水系。儘管這裡是水流下去的地方,但從滲穴附近打井也比較容易,所以很多滲穴旁邊就是井口所在的位置。

  *納灰河以東這幾座山,雖然也是石灰岩,但推測演育時間不同、構造可能也有局部不同,因此山形完全不一樣,被取名為大順山。

  *雨過天青後的光影。

  *納灰河谷,越邊緣的錐丘越小。

  *納灰河谷中的主要道路487鄉道,沿線的小村落中有不少可住的農家樂(民宿)。

  *納灰河谷分隔了西邊的萬峰林、東邊的大順山。

  *觀景平台上,極美的光影。

  *遠拍造型獨特的大順山。

  *落水天坑,納灰河由北向南流到這裡後,進入一個滲穴(落水洞)。此處又名為落水天坑。這裡雖然看起來群山環繞,但並無天坑的地形特徵(詳見野地旅0747樂業-鳳山世界地質公園大石圍天坑群)。

  *大洞,就在落水天坑南方不遠處,目前洞內已成為了佛寺。

  *落水天坑全景,納灰河就流在左上角那帶狀樹叢中,終止於山坳下,並進入地下繼續向南邊的南盤江萬峰湖流去。

  到落水天坑為止,萬峰林景區的點位大致全部看過一輪,可惜不能夠回頭,只能單向進出,若要再看一次,就得再買一次門票了。趁著天色未暗,詢問了跟我們搭同一部電瓶車的遊客,他們說就住在納灰河附近的村子裡,可以自行開車在河谷裡面晃晃,於是我們想去看看這些滲穴的模樣,首先來到了落水天坑中,明確知道的納灰河地上河盡頭處,不過發現都在田中間,並不容易接近。

  天色漸晚,放棄一窺落水洞,途經納灰村,村內河畔有幾株老樹,觀光興起讓這個小村落也顯得熱鬧非凡,我們原本也想住在這裡,但此處停車實在過於不便,最後還是決定回到興義市,也比較靠近隔天早上要去的馬嶺河峽谷景區。

  *落水天坑內的景色。

  *納灰村等興義市以南的小村落,因觀光而富裕,被列為精準扶貧示範村。

  *納灰村中的大樹,生長在納灰河兩岸。

 
  *兩棵大樹。

  *村子內的百年老樹。

  *路邊在賣的玉米,以及用玉米粉製作成有點像麵包,再用玉米葉包起來烤的麵點,吃起來有玉米清甜的味道,非常好吃!

  *路邊發現一個滲穴,仔細看可以看到水井。

  興義萬峰林比較常有台灣團來此,建議各位喜歡岩溶地形的旅人不要錯過了,如果有機會的話,當然也要到村子裡去走走,感受一下農村風光,也可以沿著渠道或納灰河的河道行走,說不定會發現意外的滲穴或落水洞喔,我們光是開車亂晃,就看到了好幾處呢!

  *萬峰林景區地圖。


2016.08.14造訪
2017.07.01完稿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謝絕推銷、商業行為、情色與謾罵字眼,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