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2日

野地旅0761:清流(川中島)部落[南投仁愛]

  *清流部落一景。

  因為伊真在埔里教書的原因,下巴就經常前往埔里一同考察,埔里盆地往南是大家都很熟悉的日月潭風景區,但盆地往北呢?緊鄰盆地北邊的,是赤崁頂台地,屬於紅土高位河階,而從虎山飛行場等地方往北看,能見度高時可以明顯看到後方還有更高的大坪頂台地(請參考野地旅0612埔里盆地內河階群),這些台地後方更北邊呢?似乎從未去過,翻了翻地圖,發現原來就是大名鼎鼎的清流部落所在,於是和伊真決定驅車去走走。

  清流部落,在日本時代的名稱為「川中島」,部落西側是眉原溪,南側是北港溪,北側則是山地,兩溪夾峙,好像河川中的孤島,故而得名。清流部落最初的居民為賽德克族中,發起霧社事件的六個社,在經過霧社事件、二次霧社事件後,六社僅存約兩百餘名老弱婦孺,被當時的政府以加強管控為由,六社合一強制移住到川中島。有關霧社事件與二次霧社事件的細節,就讓各位自行上網搜尋,我們這次來,是為了一睹「餘生紀念碑」。

  餘生指的是經歷兩次霧社事件後,所留下的六社族人,清流部落就是他們所生存的地方。對於霧社事件的認識,我們大多只接觸到男性為主的、赴死的部分,卻很少能看到女性的觀點、求生的部分,餘生的賽德克族人一邊受到日本人的強烈監控,另一邊還有與他們不睦的道澤群(味方蕃),更還有生活環境的不適應,「餘生紀念碑」一個石碑,看似輕描淡寫,實際上是好幾代的痛苦。

  當然,餘生也是戰後才有可能出現的事情,日本時代餘生紀念碑所在地,是當時的神社「川中島社祠」,社格為社,祭祀天照大神、開拓三神、平台之神(北白川宮能久親王)。戰後,川中島社祠理所當然的全被拆毀,最早的餘生紀念碑還使用了原神社的石燈籠,但在修築了餘生紀念館後已經遺失。

  *餘生紀念碑,即原川中島社祠所在地。

  *餘生紀念館,裡面有一些霧社事件的介紹。

  *川中島地名標示。

  *部落中間一條主要道路,盡頭便是警察派出所。

  現在的清流部落,距離霧社事件已經非常久了,也經歷了一段族人們不願談起事件的年代;再加上中橫開闢後有一些榮民、客家人選擇留在清流,因此現在這裡已經逐漸展現新的風貌。看著這裡種著台梗九號的廣袤田野,希望清流能永遠安詳和平,不再有殺伐。

  *清流部落旁的稻田。

  *清流部落地圖。


2016.09.11造訪
2017.09.02完稿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謝絕推銷、商業行為、情色與謾罵字眼,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