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3日

野地旅0764:井仔頭聚落[台中大肚]

  *井仔頭三號古井全貌。

  離開竹坑-南寮步道(野地旅0763竹坑-南寮步道)之後,眼見還有一點時間,在地圖上搜索了一番,決定開車再上大肚台地,來到一處名為「井仔頭」的聚落,搜尋網路上的介紹,說這裡有幾口古井,看看大肚台地上除了埤塘外,另一種水源。

  井仔頭目前的地名稱作「瑞井」,從地名即可知道,此聚落擁有大肚台地其他聚落中,少有的穩定水源。儘管大肚台地這樣的隆起紅土台地上並未有豐富的地下水層,但在局部的凹地中,地中水仍可匯聚到低窪處,緩慢滲流,當地人利用地勢與天然材料築成蓄水井,成為井仔頭聚落最獨特的景觀。

  抵達井仔頭後,將車暫停於廟埕前,映入眼簾的是整片的紅磚聚落,頗能呼應紅土台地的自然環境景觀。聚落中有指標,通往百年古井,此處是一個階梯走向溝谷中,谷中樹林鬱鬱蒼蒼,與看起來頗為荒涼的台地面上大不相同。在這裡,有三口古井,根據解說牌上所示,第一口古井,也是最靠近聚落的,是民生用水使用,第二口古井則做為備用民生用水,第三口古井則不是飲用為主,而是可作為洗滌等功能。

  沿著步道行走,不久後可以看到舊的宿舍建築,來歷並不是很清楚,據說建物可能是林務局興建或擁有的;在這小溝谷中,這舊宿舍看起來獨具一格,溪流從宿舍前流過,很有世外桃源的感覺。不遠處,就是一號古井,外觀為方形並往下挖,裡面仍有不少水;此處的水是從高處滲流而來,所以水源有限,據說當地人經常要排隊等水滲出來,才能取到足夠的生活用水。

  *井仔頭聚落的主廟,瑞安宮。瑞安宮前的水泥地,地下是當年的儲水池(水堀頭),現已被自來水取代。

  *紅磚與礫石,是台灣紅土台地上常見的建築材料。

  *紅磚聚落。

  *通往古井的小路口。

  *從溝谷中回望入口,是一串陡直的階梯,兩側樹林鬱鬱蒼蒼。

  *來歷不明的宿舍建築。

  *一號井,除了有水池外也有泵浦。

  *請比例尺小妹恩如當比例尺,看一下一號井的大小。

  *一號古井旁合照。

  *一號井旁小巧的土地公祠。

  繼續往前走,很快就來到了二號井,此井剛好在一個山壁凹入處,有最好的蓄水位置,由於作為備用水源,這一池水看起來似乎非常的乾淨。不遠處即為第三號古井,此井看起來不像井,像是個長條狀的水道,畢竟此處以往是作為洗滌之用,洗完的水會直接從水道的末端往下游排放。在這裡剛好有一群人在講解植物,可見此處的湧泉對於植被豐富程度的影響。

  *二號古井。

  *一旁的水滲流出來,造就了像是溼地一樣的景觀,這在紅土台地上著實少見。

  *繼續往三號古井前進。

  *三號古井,一旁的人正在認識植物。

  *現在三號古井不洗滌了,變成許多水生植物的生長地。

  看完古井,原路折返,回到主廟瑞安宮,這是一趟短短的小散步,總計耗時也不過一個小時左右,可以認識紅土台地上獨特的生活資源與生活方式,其實是個不錯的鄉土教育場所,如果大家對於早年乾燥地區農村生活有興趣,可以到井仔頭聚落來一探究竟喔。

  *井仔頭聚落與古井地圖。

一、參考資料


2016.09.18造訪
2017.10.03完稿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謝絕推銷、商業行為、情色與謾罵字眼,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