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26日

野地旅0772:九九峰與大肚溪層階地形[南投草屯]

  *在草屯河階上與大肚溪北岸的層階地形合影。

  在研究所研讀地形學的我,對於一些奇險峻秀的地形特別喜愛,這樣的地形在東部或者中央山脈深處隨處可見,但其實西部地區也有一些地區有這樣的條件,那就是所謂的礫岩惡地區域。台灣的西北部丘陵淺山地區,地質上分布著一層礫岩地層,名為頭嵙山層火炎山段,由於礫岩中的礫石作為承重的主要材料,而中間填充的基質具備黏性,所以經常能維持相當陡峭的岩壁,因此這個地層所構成的山體雖然不高,但各個險峻異常,大家最熟知的是三義的火炎山,另外還有台中大坑的頭嵙山(野地旅0643頭嵙山)等,接著就是集集地震後一夜禿頭的九九峰地區了。

  從衛星影像或者數值地形模型上來看,礫岩惡地區域經常呈現複雜的樹枝狀水系,而且常有孤立山頭,河谷則因為充斥著岩壁上掉落的礫石,因而堆積成平坦的谷床,整個搭配起來,礫岩區的溪谷就呈現ㄩ字形,這大概是辨識礫岩區最容易的地形特徵了。但礫岩區其實有個潛在危險,就是下雨時基質變得鬆軟,使得礫石很容易掉落,在台灣多雨的環境中,我老是顧慮安全問題,除了頭嵙山步道系統完善以外,其他的礫岩惡地我老是無法下定決心前往,直到聽說草屯境內有一條還不少人的步道,可以近距離觀察礫岩惡地,這才決定要親自去走走。

  約了兩位南投在地人伊真和恩如,我們驅車前往九九峰的步道。恩如之前在彰師大地理系舉辦地理營的時候,就曾經在九九峰擔任過講解工作,所以這次有她帶頭,我基本上就沒帶腦子出門,不過這次記得先借了一把地質錘,以及我自己的30倍顯微放大鏡,希望能增添路上一些驚奇。

  步道位於台14線附近的「九九峰生態藝術園區」,雖然我不太明白這裡是要展示什麼藝術,但或許此地鬼斧神工的地形就是最棒的藝術吧。上過廁所後,依循指標找到了入口,此處是一個環形步道,我們決定先走階梯上山,有比較多的景致可看,再從谷裡下山。

  *在草屯的台14線上就可以遠眺九九峰,山頭林立,險峻雄偉。

  *台14線的炎峰橋是我最喜歡的九九峰角度之一,只可惜有路燈跟高壓電塔稍稍破壞了畫面。可看到崎嶇多峰林立的區域便是頭嵙山層火炎山段的分布範圍,左側有較平緩低矮的丘陵,為頭嵙山層香山段的砂岩或粉砂岩區,呈現完全不同景致。

  *藝術園區內的步道。

  *循水泥小徑上山。

  *岔路口,左邊階梯上山,右邊水泥路下山。

  既然礫岩惡地以陡峻山坡為特色,這個九九峰步道自然也非易與之輩,儘管步道已經盡量腰繞而上,但還是無止盡的階梯上坡,小小的考驗了久未運動的我和伊真。其實這個步道只是九九峰區域中最南側的一座山頭,而且沒有到頂,但因為緊鄰大肚溪河床,對岸就是草屯河階群,高低落差大,所以視野非常好,令人流連。從步道可眺望的地方看對岸,可以發現對岸的墓牌山(即野地旅0677山茶瀑布與雙十吊橋內所寫之陡峭崖壁)一帶也是跟九九峰一樣的礫岩區,而墓牌山以西則有明顯的向東傾斜地層,並依著層理形成有點類似階梯狀的「層階」地形,根據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的地質資料整合查詢平台來看,應該也是頭嵙山層香山段砂岩分佈的區域,兩種完全不同的岩性,創造出兩種不同的地形,在這裡是一覽無遺。

  草屯河階群則是大肚溪出山谷後的前期沖積平原或沖積扇地形,隨著地殼抬升、河流下蝕,逐漸形成一階階的平坦地,由於台灣是以中南部地區抬升量較大,所以基本上未被侵蝕的河階都在南側;遠遠可看到草屯河階裙上的茄荖山,本身是更古老的沖積層,其南北兩側都被某時期的大肚溪所侵蝕,形成孤立的小丘;茄荖山西側為車籠埔斷層(野地旅0164集集地震十年後的車籠埔斷層),東側為背沖斷層隘寮斷層。

  看著壯闊的景觀,不知不覺也來到了步道最高點,這裡就可以近距離觀察陡峭的礫岩岩壁。從告示牌上所寫來看,此處以前似乎還有步道可以前行,但真的只要地震或是豪大雨,頭嵙山層火炎山段的礫岩很容易崩落,目前步道看起來是徹底斷了,我們就在此拍個合照,準備走環形步道下山。

 
  *陡上的九九峰步道。

  *可以清楚的看到對岸頭嵙山層香山段砂岩所形成向東(照片左側)傾斜的層階地形。照片最左的山丘形狀明顯不同,比較圓,是火炎山段礫岩分布區。

  *從步道上可明顯看到對岸有兩種不同的山形,代表著不同的地質岩性。

  *遠眺草屯河階群,遠方的孤立矮丘就是茄荖山。

  *接近頂部的步道變得比較平緩,有餘裕可以眺望風景。

  *真正的九九峰峰頂還遠得呢!可以看到很明顯的礫岩峭壁。

  *遠眺炎峰橋,後方的山體又長得跟前面的層階不一樣了,此處是卓蘭層砂岩或粉砂岩分佈的區域。近處低平的地方應該可算是九九峰南側的一個平坦扇狀地。

  *很明顯可見左側跟右側是兩種不同山形,左側河邊的陡直崖壁因其形狀而被稱為墓牌山。

  *步道頂端絕佳的拍照位置。

 
  *步道頂端的觀景台(左)與步道盡頭的峭壁(右)。

  *從觀景台遠眺茄荖山,這是東北方向,茄荖山東緣就是車籠埔斷層的背衝斷層,名為隘寮斷層,但這裡有點太遠了,看不清楚。

  開始下山,終於有餘裕把地質錘跟顯微放大鏡拿出來。此處礫岩中的礫石本身絕大多數是變質砂岩,質地堅硬,用地質錘敲手還會被彈回來。台灣大多數的地層材料來源來自大陸沿岸,但從頭嵙山層的年代開始,台灣島已經有了雛形,受到地殼擠壓使得原本的沉積岩開始變質,從變質岩區產生的岩塊經過水流磨蝕後形成礫石,並堆積在台灣海峽的東側,形成了頭嵙山層火炎山段,也是目前被認為是台灣最年輕的地層。我們拿起顯微放大鏡,看看石英砂岩礫敲開後的新鮮面,有密集恐懼症的人大概會受不了吧。繼續往山下走,這才發現我們其實是走在谷中的水泥導流道上,也就是下雨時,我們應該會跟著雨水一起往下流吧!這些雨水導流道主要應該是避免地表流水軟化谷壁崖腳的地層基質,以免造成崖面崩塌。

  *礫岩層中的礫石其實挺大顆的,我們請恩如當一下比例尺。

  *拿地質錘當比例尺,這是一個淘選度不佳的礫岩層,其中每顆礫石間有接觸,因此是屬於「顆粒支持」的礫岩層,基質填充其中(若礫石沒有接觸,則代表是「基質支持」,兩者的差異會使得抗蝕力、岩體強度有所差別)。

  *用顯微放大鏡觀察礫石中。  

  *下山之路,右邊是我們下山的步道,左邊是導流道。

  *後來直接走在導流道中了,兩側有護岸,防止崖腳被侵蝕。

  *回到環形步道入口,把顯微放大鏡、地質錘跟礫石都拿來拍合照。

  爬完九九峰步道,時間尚早,我們決定去一觀草屯段大肚溪在北岸最為壯觀的景象,也就是前面有提過的層階地形;儘管大肚溪南岸也有層階,但北岸的層階因為受到河蝕作用影響,岩壁裸露,更為清楚,若從國道六號上開過,都可以看到北面的層階(單一個來看則是單面山)地形。為了拍照,當然不可能開上高速公路,所以決定去大肚溪畔(烏溪南堤,水利單位稱大肚溪為烏溪)的堤防上找個地方拍照。

  烏溪南堤旁的防汛道路並不寬,好不容易找到個可停車的地方,便爬上堤防。啊,終於來到層階地形的對岸了,近看的感覺真的很特別,以往沒有這麼近看過。裸露的崖壁下方有一些崩積層,已經長了植被,有一些地方似乎能看到偏黃色的頭嵙山層香山段砂岩,覆蓋在灰白色的卓蘭層砂岩上。

  *灰白色的卓蘭層砂岩所形成的層階,從中央地調所的資料來看,此處地層大致向東南東方傾斜約25-30度。

  *拉近一點來拍裸露的岩壁。

  *層階的階面是由層理所控制的,當然因為地層傾斜的原因,要說這是連綿的單面山也對。

  *烏溪南堤上合影。

  離開烏溪南堤,我們往草屯河階上移動,此時河階面上盡是金黃的水稻,搭配耀眼的陽光真是美麗極了;在玉屏路玉屏巷附近,上了一層河階崖,代表我們又來到更前一期的古河床面或古沖積平原面上,從崖頂俯瞰金黃稻田與灰白層階,這幅景色也太過動人,讓我們流連忘返,我想,玉屏是否正是指層階的裸崖?除了拍攝美麗的層階外,我們也被稻田景色誘惑,穿梭其中,試著留下幾張動人影像。

  *河堤旁緊鄰的是鳳梨田。

  *河階上的稻田。

  *大概插了幾日插秧,稻田還有色差呢!

  *試著留下一些讓自己記憶深刻的影像。

  *河階崖下有棵櫸木公。

  *從河階崖上方遠眺層階與下一層河階的金黃稻田,真的是太美麗了,值得成為喜愛美景的旅人必訪的秘境,但這景色不僅有季節性,還要有適當陽光灑落的運氣。

  吃過有點晚的午餐後,我們還是在草屯一帶亂晃,看著地圖,發現更南方、更高的河階「大坪」上,有一個七股神木的景點,決定順道一探。前往七股神木前,河階崖邊有一個觀景台,能從更遠、更高的地方眺望層階地形,不過我個人覺得有點太遠了,光影也略遜於玉屏巷的景致,但已經很不錯了。

  *大坪的觀景台一景。

  *遠眺層階地形,其實這裡最能看清全貌。

  *左邊有裸岩的是卓蘭層形成的層階,中間略高的層階則是頭嵙山層香山段覆蓋在頂部的區域,右邊最高的山體則是頭嵙山層火炎山段九九峰的區域,左下則是草屯河階群。

  *拉近拍層階。

  *左側小丘就是茄荖山,隱約可看到茄荖山東側山腳有一個小崖落差,即為隘寮斷層所在;不過斷層崖地形實在太不明顯,下巴是因為已經去現場考察過多次才知道在哪裡。

  最終,我們來到七股神木,映入眼簾的是超級粗壯的樟樹!這棵樟樹不僅粗壯還很有型,枝條看似支撐不了重量而下垂,卻又橫向持續生長,像極了樹人伸出常常的手臂。這棵七股神木給我的震撼,在樟樹家族中大概僅次於神木村的萬年樟公(野地旅0337神木村的神木之春)。在清朝與日本時代,淺山樟樹大多砍伐煉腦,只餘下類似七股神木或五福臨門神木(野地旅0537五福臨門神木)這類造型特殊、特別大棵,可能已經被地方神化的巨木了。我們在七股神木的庇蔭下,拍照、盪鞦韆、坐搖椅,一派悠閒的結束了這天的行程。

 
  *非常高大的七股神木。

  *請恩如當個比例尺看一下這樟樹有多粗壯。

 
  *非常巨大的樟樹,現在已經很少見了。恩如對七股神木的評語是:「很顯瘦!」

  *九九峰與大肚溪層階地圖。


一、參考資料


2016.10.22造訪
2017.11.26完稿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謝絕推銷、商業行為、情色與謾罵字眼,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