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27日

野地旅0776:旱坑柿餅專業區[新竹新埔]

  *黃澄澄的柿子正在陽光下曝曬。

  參加完賽夏族的矮靈祭十年大祭(野地旅0775北賽夏巴斯達隘十年大祭)後,離開新竹五峰,前往我們預定的下一個目標「新埔鄉」前進。秋冬二季是新埔著名特產「柿餅」的盛產季,於是伊真的讀書會夥伴選定了最知名的一間柿餅工廠味衛佳,要來去捕捉一些漂亮的景色當成教材。

  先前看到有關柿餅的製作,總是能看到成片金黃的柿子海在陽光下曝曬的場景,真的是令人心生嚮往。在一年前,徒步環島的時候已在南埔聚落看過比較小片的,這次則是來到遠近馳名的工廠,一直很期待是怎樣的景觀。還有一段距離,就已經看到路邊成排的汽車停著,交通大塞,看來柿餅魅力無窮啊。

  有許多曬柿餅的場景是在三合院的禾埕,不論南埔還是味衛佳,都可以看到這樣的景色。我們不妨說原本是「三合院裡有柿餅」,現在則是「有柿餅的地方有三合院」。遊客穿梭其中,找尋自己喜歡的角度拍照。有的棚架比較高,柿餅工廠也架起了木梯,讓人們能探頭出來。柿子要變成柿餅,必須先削皮去萼,接著放到通風的篩子上以風和日照曬乾約一周的時間,使得葡萄糖霜(柿霜)可以在表面結晶;確認乾燥後,則會在進入烘焙室以炭火烘焙,使之風味更佳。

 
  *味衛佳的指示牌(左);高掛樹梢的筆柿,果形較長(右)。

  *石柿的柿餅半成品。

  *三合院配柿餅,幾乎是標準畫面了。

  *底下有梯子,讓人可以探頭到高架的柿餅上方拍照!

  *黃澄澄的牛心柿。

 
  *成排的柿餅早期曬在在禾埕中(左),後來樓蓋得比較高,為了拉長日照時間而不被陰影遮住,所以棚架變高(右)。

 
  *石柿、牛心柿、筆柿各有不同產季。

  *削皮,現在有機器可代勞。

  *去萼,這個步驟就還是人工的。

  *柴燒烘焙。

  我們在這裡拍了許多照片,嘗試著避開人潮,也吃了柿子冰。老天賞臉,今天給了我們大太陽,希望以後還有機會拍到更多更美的柿餅景色喔!


2016.11.13造訪
2018.01.27完稿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謝絕推銷、商業行為、情色與謾罵字眼,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