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9日

野地旅0584:小別再訪黃金稜線[新北瑞芳雙溪]


  *登半屏山途中回望無耳茶壺山與基隆山一景,金光灑落,猶如仙境。

  其實不久前,才首次造訪了黃金稜線(野地旅0580金瓜石黃金稜線),雖然在半屏山上未能見到無敵展望,但也沒想過居然不到一個月,就有機會再次造訪。這次是由師大登山社所辦的活動,時間是11月底,其實相當擔心這個時間的天氣狀況啊。不過從出發的那一刻起,就知道所有的擔心都是不必要的!從忠孝復興站搭乘客運抵達金瓜石勸濟堂,一下車看著那一望無際的藍天,這真的是11月底的東北角嗎?運氣實在是太好了!


  *本次登黃金稜線路線圖。

  這次登山從勸濟堂出發,勸濟堂後方的登山步道可以俯瞰整個陰陽海,景致是比上次所選擇的步道好多了。不久後即接回道路,隨即抵達無耳茶壺山的登山口。或許是有上一次的經驗,這次走起來的感覺更為順暢,同行有兩位遠從馬來西亞來的大一學妹,我們直言他們運氣實在太好,居然能在11月底的東北角遇到艷陽天,他們也樂得享受難得的冬日暖陽。很快的,抵達了無耳茶壺山頂,要開始鑽洞了,這次攀登的人多,大家兵分多路,有的爬到洞頂再繞下,有的則像我一樣往下爬,原來無耳茶壺山頂是如此四通八達!


  *勸濟堂前看金瓜石聚落。


  *遠眺陰陽海。


  *滿山的金芒。


  *勸濟堂登無耳茶壺山的步道,沿途景觀開闊。


  *即將登上無耳茶壺山,飽覽海岸景色,最遠處為鼻頭角,照片中央是南子吝山。


  *無耳茶壺山望向基隆山(右)與東北角群山(左),可以看到整個金瓜石聚落,以及「隔頂」所在的墳墓區,越過隔頂便屬於九份的範圍。遠方依稀可見基隆、野柳一帶。


  *這次選擇從茶壺頂爬出!幫兩位馬來西亞學妹留影紀念。

  從無耳茶壺山往半屏山的支稜步道開始,與月初造訪的景致就有所不同了。上一次來此,雲霧漸增,最終沒能在半屏山頂看到絕佳展望。然而,這次的豔陽天,無論如何都不可能突然冒出一片雲了!夾道的芒花也從霧裡看花,變成金瓜染黃的芒花,景開闊,心情也跟著開闊了起來,更好的是,畢竟是11月,爬起山來不算太熱。浸染在美景之中,不知不覺隊伍拖得頗長,不過慢慢走欣賞風景,正是我所愛,倒也不以為意。兩位遠道而來的學妹更是徹底融入情景中。不久後,抵達了要拉繩上半屏山的地點,大家有點害怕又興致勃勃的,陸續登上了半屏山稜線。


  *邊走邊看美麗的風景。


  *往半屏山劍龍稜的路上芒花夾道。


  *可以看到傳說中的「黃金池」,據說只有半屏山的角度看的到。


  *景色開闊,大家的心情也開闊。


  *遠眺東北角岬灣海岸,照片下方最近處為基隆山、隔頂稜線,接著由近至遠是番仔澳半島(野地旅0250番仔澳0413再遊番仔澳0535三訪番仔澳)、尖山子鼻(即八斗子,野地旅0209尖山子鼻淺遊)、和平島(野地旅0214和平島海岸),照片遠方有三根煙囪處為協和火力發電廠,為外木山(請參考野地旅0213白米甕砲台)。


  *爬上半屏山稜線。

  終於上到半屏山稜線,由於衡量自身體力,未來爬劍龍稜的可能性似乎不高,於是便想自此往回走一小段,果然是山勢陡峻、氣勢非凡。繼續往草山戰備道的方向前進,沿途景致一直都十分的美麗,這邊話不多說,還是用眼睛欣賞的好。如此美景一直到登上燦光寮山頂,依然持續,黃金稜線的絕美景致,這個放在我心中已有數年的願望,至此終於算是圓滿達成。


  *登上半屏山稜線,回首來時路。


  *劍龍稜中的一小段,氣勢非凡。


  *兩位學妹與後方的草山合照。


  *遠眺金瓜石與東北角海岸。


  *繼續沿著半屏山稜線前進。


  *半屏山頂(右)附近全景。


  *繼續往草山戰備道與燦光寮山的方向前進。


  *抵達半屏山登山口,拍一張跳躍照(我沒跳起來......)。


  *天氣好,登燦光寮山的人也太多了吧!(於是我們從照片右側直接爬上去)



  *燦光寮山山頂景致,上圖為基隆山、無耳茶壺山及金瓜石本山的方向,下圖為牡丹山(左)的方向。


  *燦光寮山一等三角點合照。


  *從燦光寮山看到一大隊人正往半屏山去!

  這次登燦光寮山沒有蜜蜂作陪,令人鬆了一口氣。速速下山後,沿著草山戰備道往本山地質公園的岔路前去。本山地質公園算是金瓜石地區一個我一直沒去造訪的地方,一來完全摸不清楚這公園有什麼,二來每次都是經過而已,沒有留下時間走進去看。反正時間尚早,我們就花了幾分鐘看看本山地質公園到底在賣什麼藥。原來公園所在是一個露天礦坑,剛好就像是一處地質剖面一樣,可以看看這些被挖開的堅硬岩石,從少數的新鮮缺口來看,應該是屬於石英質安山岩吧。


  *本山地質公園合照。


  *本山地質公園的露天礦坑。

  離開本山地質公園,繼續往金礦博物館的方向前進,途中會經過金瓜石社(即黃金神社,野地旅0411黃金十奇之金瓜石社),我們走馬看花,沒多做久留(只是有幾處整修得有夠醜啊)。隨後抵達太子賓館,結束了本次登山的行程,我們搭客運到九份吃吃喝喝之餘,我還順道去尋找了位於九份隔頂墓區附近的「招魂碑」,這個碑是紀念從光緒十一年(1885)開始採礦至昭和九年(1934),開礦滿五十周年,礦業鉅子基隆顏家等人設立來憑弔挖礦過程中喪生者,是一般人去九份時不會注意到的。


  *金瓜石社。


  *招魂碑,下方有開鑿金礦犧牲者招魂碑記。

  短短一個月內二度造訪黃金稜線,終於看到了半屏山上的無敵山海之景,這條令人心曠神怡的步道,我想應該還有機會再來吧。也把這條精彩絕美的黃金稜線與大家分享。


一、參考資料
1.招魂碑、開鑿金礦犧牲者招魂碑記


2013.11.30造訪
2014.02.09完稿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謝絕推銷、商業行為、情色與謾罵字眼,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。